2012年7月26日

圍城

錢鍾書的書名「圍城」據稱來自一句法國諺語「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,城外的人想衝進去,城裡的人想逃出來。」卻被錢氏推至城內的人不滿足現況,但外面的人卻羨慕城在的人。一種怎也不滿足的境界。
書中的主角生活上的圍城無所不在,愛情、事業生活......無論怎樣跳怎樣轉總是不滿足現況,越轉越糟,慢慢被困在那一個又一個的圍城,一個又一個的輪迴中,萬劫不復......

如果妳認為自己這麼不幸,我可以把我的人生和妳交換。如果妳不願意,就代表妳並不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。 《少女-湊佳苗》 
一個這樣的人無論去到哪也縱人艷羨。
有人羨慕他的睿智、有人羨慕他的經歷、有人羨慕他的人緣......
但其實那個人是願意與别人交換人生的,别人羨慕他的東西,其實他一樣也不想要。
因為萬事萬物也要付出代費的,
他的睿智是用了多年的寂寞才喚醒;
他的經歷只是諸事不順才變得豐富;
他的人緣是不問回報的付出才修得......
這樣的圍城你願不願意跳入去.....

人要是不滿足就只會困在萬劫不復的圍城中......
要是知足就不會覺得不幸......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